芥末。

这里芥末请多多指教。
主吃BG以及无CP。
属清水党、严重挑食党。
不定期丧。
为入圈至今所有的文章负责。

【叶橙七夕24H/12H】一叶知秋

关键词:立秋
 
 
 
七月的仲夏,合欢开得正好。
 
苏府的后院就有这么一棵,祖辈们栽下的,到如今已有百来个年头了。到开花时节,苏家的各路亲朋好友总要来赏花,也必然会有人感叹一声「开得真好」。
 
今年说这话的又是叶修。
 
苏沐橙没怎么搭腔,她正坐在树下做着如今京城姑娘间最时兴的描绣。拿支缀了珍珠的银簪子蘸着不同的颜料,往一小块白色的锦帛上勾勒着花样。
 
她在家时不爱打扮,好在容貌一等一标致。穿着一袭浅粉轻裳,鸦发用玉簪子盘着,侧着脑袋露出半边脸,一双琉璃色的眼睛漂亮得像西域进贡的玛瑙石。
 
也难怪京城的人们总是说:御史苏大人的府上有两件宝贝,一是后院百来年的合欢,二是他的小女儿苏沐橙,前者苏大人恨不得全京城的人都来瞧一瞧,后者却是旁人哪怕多看一眼也够吹嘘半个月了。
 
叶修来了苏府好半天了,单手撑着下巴,没看见苏沐橙把这描绣捯饬出什么来,就拿着纸扇有一搭没一搭地给她扇风消暑。
 
苏沐橙不爱捣鼓女红,打小就喜欢跟着苏沐秋和叶修满京城晃悠。她的悟性又高,他们俩在军营里学了多少,半桶水档次教她,她大概也能听懂七八分,时间久了,居然勉强学成了个「女中豪杰」。
 
所以,凭借这一点认知,叶修本以为最多半个时辰她就能丢盔弃甲,结果一个时辰过去了她也还是低着头,好不认真,连半句正经话都没跟他说上。
 
他实在是无聊了,随口问着:“你哥呢?”
 
苏沐橙头也没抬,好在听到耳朵里去了,手上的动作仍没停下,只解释道:“你也知道最近是合欢花的季节,宫里开游园会呢,他跑宫里赏花去了。”
 
叶修心里憋屈,觉得要不是苏沐秋不在家,自个儿也不至于无聊这么久,就皱着眉头和苏沐橙抱怨道:“家里有棵宝贝还去。”
 
“爹让他去的,他不去不行。”
 
当今的皇后好花,御花园种了不少,到了花开的季节就喜欢邀请京城的公子小姐,成群结队地到宫里去。美其名曰是赏花,实则是想让公子小姐们借个由头见面,看看能否凑成一对好的姻缘。
 
苏沐橙成年后,这种活动也是去过的,否则也不会美名传京城。可惜苏老爷宝贝她,特意向皇帝陛下请了旨意,害得各家的公子哥们为此懊恼了好久。
 
倒是苏沐秋没有这运气,非但要去,还要被苏老爷拿着棍子逼着去。隔三差五苏沐秋和叶修喝酒的时候,稍有点醉意,就要将这件事翻来覆去地说上好几遍。
 
叶修想到苏沐秋的惨样儿,又轻飘飘地说了这么一句:“苏伯伯也实在没事操心了。”
 
苏沐橙应道:“他就这脾气,铁杵苏御史的名头是怎么来的,你又不是不知道。”
 
叶修点点头说:“也是,清楚极了。”
 
说起叶家和苏家的渊源,要往上数百年。如今的叶老爷和苏老爷同朝为官,一位是能安邦定国的武将,一位是弹劾上书的御史,两个人都是说一不二的性子,朝堂上经常因立场不同而争得面红耳赤。
 
别人都说,这是得水火不容啊,可事实是,自幼就相识的他们私交甚好。两位夫人身怀六甲的时候,他们还想着要指腹为婚,可惜叶夫人生了个双子,苏夫人生的是男孩,只能结拜当兄弟。
 
而后来出生的苏沐橙,两位老爷一开始还为指给叶修还是叶秋犯了难,结果等孩子们都稍大了些,他们倒是都把这事儿给忘了。再后来,叶秋好文,叶修和苏沐秋被一起扔进了少年军里习武,苏沐橙就跟在他们的身后满京城乱晃悠。
 
他俩年轻气盛的,起先在外头犯了事,想着苏老爷宠沐橙宠得紧,出事都推给沐橙,结果苏老爷太宠女儿,二话不说就觉得是沐秋没能好好照顾妹妹,拎起木碗粗的棍子揍了苏沐秋一顿。
 
叶修也没好到哪儿去,被叶老爷揍的,武将下手更是狠,到头来他比苏沐秋还惨,吓得他们俩后来要是出了事,宁愿自己被揍也要护着苏沐橙安然无恙离开。
 
这件事直到他们长大还觉得亏本,原本想着自己成为京城双龙,结果愣是把啥都不知道的妹妹给捧成了京城一霸。
 
可是啊,嘴上说着亏本,遇到事情就保护苏沐橙的这件事啊,早就经过这些年,成为他们无法拒绝的习惯了。
 
叶修盯着低头的苏沐橙看,她从当年水灵灵的陶瓷娃娃,成为如今京城闻名的才女,一步一步都是他站在边上看过来的。
 
有时候他也会偷偷地想,甚至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从哪个岁数开始想的。如果某天她到了该出嫁的年纪,带着个不认识的少年郎走进苏府大门,挽着那家伙的手笑脸盈盈,他会是个怎么样的心情呢?
 
闲暇时分他拉着苏沐秋去喝酒,心想这种事不能他一个人憋屈,就一股脑地吐出来问苏沐秋到时候会怎么办。
 
苏沐秋皱着眉头好半天,把碗里的大块牛肉都搅成碎渣子,才咬牙切齿地说道:「他哪条腿先迈进的我家大门就先卸哪条。」
 
叶修怔了怔,只觉得后背凉飕飕的。他倒不是不能理解苏沐秋的想法,换成他说不定也是这个态度,只是他总觉得自己应该有些地方和苏沐秋不太一样。
 
譬如说,苏沐秋只是不准不许不让,他却是一种更深也更浓厚的——嫉妒。
 
是了,如此形容应当是最准确的。他总觉得自己费尽心思去保护的女孩子,用尽这些年全部的小聪明和气力,将她放在心尖上,才让她成为如今这么美丽的模样,怎么可以拱手让给一个毫不相干的人呢。
 
叶修想啊想啊,手揣进袖子里摸到一个藏在里头的方盒子,就忽然自言自语地说:“不过转头想想也是正常的,别说苏伯伯,就是我爹也有点着急了。”
 
几乎没有抬过头的苏沐橙,听到叶修这句话忽然就抬起了头,漂亮的眼睛盯着他看,好一会儿才从嘴巴里挤出一句话:“叶伯伯急着让你去找谁家的姑娘呢?”声音听起来倒是无喜无悲,只是目光闪闪烁烁的。
 
叶修的心上不知怎么软了一下,他眉眼间含着不易察觉的笑意,一边将方盒子取出来递到苏沐橙手上:“我心上倒是有个姑娘,还专程给她挑了礼物,你瞧瞧顺不顺眼?”
 
苏沐橙接过去,打开盒子瞧见一只精巧的玉镯子躺在红色的绒布上。她一言不发,眉头不由地皱了下,说不清是什么意思,然后又盖起来直往叶修怀里扔。
 
叶修估摸着没料到她的心思,一时间失神竟然没接住这盒子。方形的盒子在地上咕噜咕噜转了好几个圈儿,盖子摔开,就看见里头的玉镯子磕在地上断成了三四截。
 
他俩一下子就愣了。
 
苏沐橙嘴唇动了动,好像要说些什么,倒是叶修不准她把话说出口,自己先出声应了这么一句:“没事,回头我自个儿找位手巧的师傅做成金镶玉也行,只可惜这玩意儿不讨你喜欢也肯定不讨那姑娘的喜欢。”
 
“我还得再麻烦你。”叶修弯腰下去捡,骨节分明的手把断了的玉镯子拾掇起来,碰在一起的声音脆得好听,“你是姑娘家,肯定比我更懂姑娘家的心思,回头帮我找件你喜欢的礼物赔给我,你看可好?”
 
苏沐橙盯着叶修看,不知怎么的,原本就倾国倾城的桃花面里荡出一个绝色的笑。她的眼睛微微眯起,像只狐狸,点了点头:“下个节日你来找我要吧。”
 
叶修当真就把这句话记在了心里,日夜瞅着黄历上的日子,没过十天就又冲进了苏府的后院。苏沐橙还坐在那棵合欢树下,躺在藤椅上优哉游哉地晒着刚洗的头发。
 
许是听见了他的脚步声,她坐起来,往后瞥了眼站在院子那头的叶修,忙把手上握着的东西往怀里藏,似乎是不想让他看见,又有些惊讶地问道:“你怎么来了?”
 
叶修说道:“我来要你的礼。”
 
苏沐橙想了半天才想起今个儿是什么日子,就犹豫了一下才反应过来,甚至有些无奈地说道:“立秋吗?这算是什么节日啊,你听过谁家里会庆祝这个的。”
 
叶修摆摆手说:“虽说秋老虎厉害,大家都不记得有立秋这回事,可一叶知秋,叶子都尚且知道立秋,怎么能不算呢。就好像我们俩虽不是兄妹,可旁人从不觉得哪天我能把你娶进门。若有一天我真上你家提亲来,你哥还能不把我当个人来看?”
 
叶修说这些话的时候直盯着苏沐橙,仿佛要从她的脸上看出点什么似的。可苏沐橙还是抿着唇笑,末了忽然来一句:“得了吧,我哥什么时候不把你当人看了?”
 
叶修偷偷翻了个白眼,却不敢让她看见,只能一边走过来一边点点头:“行行行,苏大小姐说得是。”
 
合欢树下摆着三两张小凳子,叶修顺手把一张搬到苏沐橙旁边坐下,又打开衣袖里的折扇给他俩扇起风来,问了句:“你哥呢?”
 
苏沐橙躺下去,把头发都捋平继续晒,闭着眼睛说道:“你天天来就知道问我哥。”
 
叶修失笑,自然知道她不是生气了,就解释道:“没办法,你不知道,你哥前两天跟军营里的死对头打了一架,伤得不轻又不敢往家里说,我若是再不多问几句,他怕不是半夜失血过多都没人管。”
 
听见这话,苏沐橙睁开眼睛坐起来,直起脑袋凑到叶修身边嗅了嗅,皱着眉头说:“难怪我总觉得哥哥身上有股药味,原来是你偷偷往家里带的。”
 
她长得好看,远近高低各样美感,去嗅叶修身上味道的时候,脑袋就在他的胸口,白皙的脸颊看不到一点缺陷,精致的五官就像是上天恩赐的礼物。
 
她素来不太爱涂抹一些胭脂香粉,叶修却闻到了一种很清甜的果香。他甚至下意识地想要往后躲一些,就怕不小心被她听见了胸腔里一群肆意奔跑的鹿。
 
“冤枉啊大小姐,我这几天哪敢上你家门,你闻着的药味是我自己的。”叶修不动声色地往后挪了下,又偏偏对上苏沐橙的眼睛,于是很没出息地瞥向地上,伸手去撩自己的头发,露出额头上一大块淤青的痕迹,“我能眼睁睁看着你哥跟别人单打独斗吗?不过我们没吃亏,临走时我还踹了他一脚。”
 
他说得有点意思,苏沐橙扑哧一声就笑了,开玩笑说:“活该,谁让你们打架去的,得亏这件事没被叶伯伯知道,否则非要打断那根家传的木棍不成。”
 
叶修被戳着痛处,狠狠揉了揉她脑袋:“碗口那么粗,真打断了你就见不着我了。而且是那家伙说话太气人,也难怪你哥这么好的脾气还能摁不住。”
 
苏沐橙疑惑地问道:“能为着什么事啊?”
 
“那家伙的妹妹嫁了,听说婆家是京城数一数二的望族。他挺厉害的,可惜在军营里凡事都输我们一截,就这事跑我们跟前来笑话你没人要,从没听说过谁上门提过亲。你哥的性子你又不是不知道,在你的事情上从来都不带含糊的。”
 
叶修这样说着时,苏沐橙一直盯着他看。她的眼睛颜色很淡很漂亮,像极了两块西域进贡的琥珀石。叶修有些不知所措了,只好又追问了一句:“你不生气么?”
 
苏沐橙笑着摇了摇头,眼睛里有种奇怪的情绪像流水似的流动着,然后回答道:“他说得也是实话,有什么好气的。”
 
身为京城的叶大少爷,叶修见过许多女人,但是再没有一个女孩能像苏沐橙这样,一颦一笑、一言一行都能从他的心尖上趟过去。
 
他原本就不是多么清心寡欲的人,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,心里头本就是一潭浑水,结果这些年被她搅得更不安。现在仿佛只要她再冲他眨巴眨巴眼睛,他就会忍不住将藏在水底的话匣子给翻出来。
 
事实上,叶修也正是这样做了。
 
他握起苏沐橙的手,一边将一个方盒子放进她的掌心,一边说道:“要我说,虽然这件事跟我没什么关系,是你哥舍不得你,看你跟看犯人似的。”
 
“不过我倒是挺愿意对这事负责的,只是不知道你愿不愿意给我这个机会。”
 
说罢他将方盒子打开,红色的绒布上安安静静地躺着一枚金镶玉的镯子。苏沐橙的眼睛里闪过一瞬间惊讶的神色,又很快笑了,比这立秋的日头还要耀眼。
 
苏沐橙一言不发,把盒子盖好收进怀里,然后拿出了什么直往叶修怀里揣。叶修瞥见白底的荷包上用描绣弄了个红色的花冠,估计是朵还没来得及绣完的木槿花。
 
他一下子就笑了,把荷包塞进怀里,盯着苏沐橙看了半天一句话都没有说。
 
多半是害羞了,再厚脸皮的人碰见喜欢的姑娘这样也会羞,要知道木槿在这京城,可是成亲时才用的花呢。
 
——End.
 
 
后记:
我大概是拉低平均水平的那个人Orz

评论(16)

热度(1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